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我学会了仁爱

我住在组屋的底楼,隔壁住着是我的邻居,小明。小明七、八岁,白白胖胖的,一直带着一个开心的神情。人们常觉得他非常可爱。

但是,这个小明有一个问题,他非常顽皮而且很好玩。每天可以听到他的脚步声,在走廊上走上走下。他也很吵闹,有一次他的叫声令我整晚不能入眠,害我第二天在课室时打瞌睡,被严肃的老师处罚。我们邻居之间表面上是和睦共处,但其实我们都很讨厌小明,觉得他是一个淘气和稚气的小鬼。
有一天,我放学回家时,正下着倾盆大雨。我没有带雨伞,湿的像落汤鸡。突然,小明从我身后风驰电掣地冲过去,碰撞到我。但他一声对不起也没说,连转头看看我也没有。我那时很气愤,想着:“他有是在玩幼稚的游戏!还敢碰撞了我也没道歉!真是的!”我正想开口责骂小明时,往前一看,原来小明并不是在玩耍,反而是一手扶着一位老婆婆,一手拿着她那看似很重的东西。
他一看到我,便说:“你站在那里做什么?快来帮我啊!”我马上过去帮他拿那些东西,帮忙老婆婆把东西拿回家。小明则耐心地扶着老婆婆上楼梯。
我这时领悟了一个道理。我现在看到的小明和我每天看到的小明相差很多。原来我们都误会了小明,他虽然年纪轻轻,但其实是个有仁爱的孩子。
虽然事情已过去了很久,但小明的行为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,让我学会怎么有颗仁爱和助人为乐的心。
 陈咨光 (Keith Tan Say Kwang) ACS (Barker Road)

No comments: